《2020年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发布
来源: | 作者:北研院 | 发布时间 :2020-09-01 | 57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 8月18日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 2020)正式开幕,泰伯与知卓集团联合发布了《2020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知卓集团董事长、泰伯研究院顾问委员陶闯对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新的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如:新基建成为科技产业的主战场;“数据智能”成为全行业数字升级的核心;5G加速万物互联,催生新型大数据和应用场景;数字孪生将建立通讯、数据和智能闭环等。

 


        报告指出,在不确定的大环境中,应更加注重技术与市场的落地结合。上一轮全球化进程,全球供应链发展成为各国间高度关联的供应网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完成某一产业的完全自给自足。随着贫富差距拉大,保护主义加深,民粹主义抬头和新冠疫情的蔓延,未来全球化秩序将会重建,全球加速进入数字驱动
+知识驱动的全面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将成为科技产业的主战场,“数据智能”会成为全行业数据升级的核心。



5G时代已经到来,5G正加速万物速联,催生新型大数据源、引领新型应用场景,如智能音箱、安防系统、智慧物流、智慧楼宇、智慧场馆、影视制作、云处理、医疗信息化、远程诊疗等。此外,5G还将叠加智能化和网络化,重构汽车和交通产业。



数字孪生正建立通讯、数据和智能的闭环。数据孪生是支撑政府和产业数字经济的通用赋能技术,包括物理空间和赛博空间两大孪生空间,数据、模型、软件三大技术要素,具有描述、诊断、预测、决策四大功能等级,具备数据驱动、模型支撑、软件定义、精准映射和智能决策五大典型特征。自动驾驶和高精度地图都是数字孪生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系统通过高精度地图定位在边缘计算、5G等辅助下进行感知,进而通过AI预测做出决策,最后再进行反馈,这就形成了一个数字孪生的闭环。



陶闯博士指出,高精度地图不是简单重建现在的物理世界,而是会带给我们一个新的人类世界。未来世界,高精度地图等人工智能、数据智能的应用将重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二者有机结合,助力决策者更高效便捷地作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