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九三学社参观中国北斗西虹桥基地
来源: | 作者:北研院 | 发布时间 :2018-07-25 | 30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7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九三学社一行来北斗西虹桥基地进行参观。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智库与国际合作业务主任刘伟、科普讲解员刘健老师对来宾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基地的规划与发展概况。

中国北斗西虹桥基地以北斗系统为核心,大众化产品为导向,通过政府规划引导、市场化运作,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推动北斗相关的电子信息产业成长为青浦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并使上海成为全国北斗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随后的参观过程中,刘健老师结合展品,向来宾介绍了园区企业的发展概况。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园区共集聚企业近160家,产品涵盖北斗导航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以高精度定位为特色,衍生出“北斗+”和“+北斗”的行业应用领域,从单一的导航定位功能延申到物流、遥感测绘、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电网、保险、居家监护等多个应用领域,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科普讲座环节中,华东师范大学九三学社的各位老师和领导听取了刘健老师的精彩解说,对基地和北斗行业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扬。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对九三学社目前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进行了简介,同时应我方要求,对北斗行业发展及智库工作的推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如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

双方以此次参观交流为契机,加深了相互了解,并为未来的深入合作,共同促进北斗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