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综合委来北斗西虹桥基地参观
来源: | 作者:北研院 | 发布时间 :2018-11-29 | 464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11月2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综合委一行50余位领导和老师来北斗西虹桥基地进行参观交流。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改革开放以来,民进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地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方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北斗系统的建设规划、产业整体规模、从业人员情况、北斗产业发展的重点布局方向及市场发展前景,随后介绍了北斗西虹桥基地产业园区的发展概况,指出园区以市场化模式运营,借助政府的扶持政策,在短短四年多的时间内使北斗产业发展成为青浦区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迄今为止,园区拥有近200家入驻企业,2017年的年产值近50亿元,现已形成以北斗应用为核心的上中下游完整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集聚、军民两用的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了中国北斗产业的亮丽名片。

外,我方还向来宾介绍了园区企业的产品,指出通过园区企业的不懈努力,园区实现了一系列技术与产品创新,推出了众多以高精度应用为特色的民生产品,涵盖智能交通、精准农业、智慧养老等多个领域,有力地推动了北斗的产业化。来宾纷纷对园区企业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赞赏,指出北斗西虹桥基地对我国北斗系统的落地与推广发挥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今年6月初,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黄山明,民进上海市委秘书长何少华等率监督组一行30余人曾来基地进行参观考察,中共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会见了监督组一行,并陪同参观。考察团对基地建设情况及青浦区贯彻落实科创中心人才政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监督组成员还就如何满足人才的“教医住行”等需求,如何增强人才队伍的造血功能,如何破解人才政策落地中的障碍等问题与园区部分企业及政府部门领导作了交流互动,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来访,民进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我方的工作开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如考虑适当降低园区的准入门槛,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小微企业进入北斗产业,推动产业生态圈的进一步完善;加强北斗系统的宣传推广工作,使中国北斗不仅在产业化上获得成功,同时也在舆论宣传上占领制高点。此外,民进在环境保护、媒体宣传、高等教育等领域拥有众多优质资源,双方一致表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推动合作,助力北斗系统和北斗西虹桥基地的发展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