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GNSS技术发展趋势蓝皮书》发布公告
来源: | 作者:曹冲 | 发布时间 :2019-12-13 | 756 次浏览: | 分享到:

继2018年我们发布《GNSS技术发展趋势蓝皮书(2018)》之后,今年今日我们在此继续发布《GNSS技术发展趋势蓝皮书(2019)》,我们打算将这一行动继续下去,成为一种系列,成为一种惯例,成为一种品牌。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一种指向标式的报告,打造成为一种常发常兴的服务产品,打造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公共平台。


正如去年的蓝皮书指出的那样,“天下之势,一旦成为大势,成为趋势,则势不可挡,轰轰烈烈,浩浩荡荡,一泻千里,改变历史,改变现实与未来。北斗/GNSS技术发展大势,业已呈现明显趋势,未来技术发展亮点、热点、焦点已露端倪,如能抓住趋势,顺势而为,就能够赢得机遇,就能够牢牢地把握掌控发展主动权。”所以,GNSS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就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任务。


去年,我们就《GPS World》杂志的2016-2018年间发表的主要文章71篇,作为研究的基础材料输入,进行分类研究和趋势认证,得到相当满意的结果。正如2018年蓝皮书第一章概述指出的那样,“在梳理这一系列GNSS技术文章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三大趋势和三大特征点,即:高精度大众化应用技术创新发展趋势,电磁环境与场景化智能技术前沿发展趋势,多模跨界深度融合和集成技术融合(尤其是导航与通信的融合)发展趋势,与囊括无人系统应用服务的自动化与智能化发展亮点,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应用中的安全问题和时间应用(PNT的坚韧性)有关的GNSS安全发展热点,以及GNSS核心技术还是在与强化完善接收机技术,这是GNSS技术发展的焦点,或者称为本征点,而天线技术的改进完善又是其重点之一。这些三大技术发展趋势和发展的亮点、热点、本征(焦)点的发现,似乎是在情理之中,也是有点出乎在情理之外。前者是因为业界在历来的技术发展中,已经见到某些明显端倪,但是后者,这些与GNSS相关的技术能够不约而同地聚焦到自动化与智能化热点上来,让大家又一次恍然大悟,GNSS提供的时空信息成为主体主线,这是我们提倡的中国新时空服务体系的又一明显例证,真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所不在。”


今年主要目标是,如何继续GNSS技术发展趋势的综合归纳、研究分析之旅,用好原有的研究基础,延伸新兴的重大成果,给大家展现有所不同的发展趋势。众所周知,在国际GNSS学术界,多少年来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年会,应数ION(导航学院)的GNSS+年会。于是我们就选择了ION GNSS+2019,作为我们研究GNSS技术发展趋势的研究基础输入材料的来源对象。结果是喜人的。ION GNSS+年会,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GNSS技术、产品和服务相关的技术会议和展览会。会议汇聚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以及相关定位、导航和授时领域的国际领导者,以介绍新研究、新技术,并讨论当前政策,还展示产品与交流思想和方法。



ION GNSS+2019,其全称为导航学院卫星部第32届国际技术会议。这个会议是卫星导航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会议。它的第一次会议是从1987年开始的,当时的名称为导航部第1届技术会议(ION GPS 1987)。到1988年才正式冠于国际会议的头衔,称为导航学院卫星部国际技术会议(ION GPS 1988)。从1989年开始采用系列号,称为导航学院卫星部第2届国际技术会议(ION GPS 1989)。当时还没有GNSS的概念,所以一直沿用GPS的名称。到2003年加入GNSS字样,与GPS并立。称为导航学院卫星部第16届国际技术会议(ION GPS/GNSS 2003),至2004年才真正改为ION GNSS 的名称,一直到现在。信心的人们会发现,现在的ION GNSS+会议有个“+”,这样能够丰富大家更多的想象力,因为现在的GNSS早已不是单纯的GNSS。


ION GNSS+2019,是2019年9月16-20日期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召开的。会议的全体大会是在9月17日晚上6:30—8:30举行的开幕式,除开相关致辞以外,还有两个报告:第一个报告的题目是“没有卫星的一天”,讲的是人们往往轻易地忽略了卫星在当今扮演的核心角色,仅仅是因为它们无缝地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从数万公里之外,导航卫星可以帮助我们以惊人的精度实现导航。没有卫星,我们的全球通信系统将无法运作。卫星还使偏远地区、船舶和飞机与世界其他地区通信。我们使用卫星提供电视节目、跟踪船只、漏油检测以及提供准确的天气预报。但是,如果来自太阳的超级风暴破坏了所有卫星的信号,该怎么办?这将对我们基于技术的社会产生什么影响?该演讲概述如何在没有卫星的情况下将早晨唤醒直到一天的渡过;第二个报告的题目是“太阳的旅行”,讲的是NASA太阳物理学研究,所研究的这个庞大系统其范围从太阳到地球,再到行星的边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太阳不断喷出的太阳风所驱动)。该项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有关宇宙如何运转的基本信息,而且还有助于保护我们的技术和太空宇航员。NASA寻求近地空间的知识,因为在极端情况下,太空天气会干扰我们的通信、卫星和电网。对太阳和太空的研究还可以使我们更多地了解恒星如何促进整个宇宙中行星的宜居性。要绘制出这种相互联系的系统,需要对太阳对太空、地球和其他行星的影响进行整体研究。NASA的战略目标是在整个太阳圈中放置一系列航天器,从太阳的帕克太阳探测器观测太阳风的开始,到地球周围的卫星,再到最远的人造物体Voyager,后者从星际空间返回观测数据。每个任务都位于一个关键的、经过深思熟虑的有利位置,以观察和了解整个太阳系中能量和粒子的流动,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弄清与之共存的恒星的影响。


从9月18日至20日三天,同时安排A、B、C、D、E、F共6个分会场,以上下午为单元,每天12场报告会,分别形成A1—A6……,F1—F6系列,三天共计36场报告会。其中A4分会有分为A4a和A4b两个分会,D4分会分为D4a和D4b两个分会。还有值得指出的是,E1、B2、A3、D4、C5五个分会场是以研讨会冠名的。


对于ION GNSS+ 2019会议,其会议录长达4100多页,我们从近280篇文章中选择了约为三分之二的文章摘要,进行研读,并且做了归纳分析和评论,形成了《GNSS技术发展趋势蓝皮书(2019)》,该报告分为六章:第一章 概论;第二章 GNSS多种多样的应用;第三章 GNSS新技术和新系统;第四章 GNSS的保护、增强与优化;第五章 GNSS应用环境与场景化智能和融合技术;第六章 结语。由于会议录文献阅读、归纳、评论的时间跨度拖的太长,工作量较大,又是分头做事,本报告肯定有许多不足之处,敬请包涵。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

        环球新时空(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

                    2019.12.12.于上海